何謂鑽石淨度(CLARITY)?有什麼差異性嗎?該如何區分?買較差的淨度會不好嗎?

首先,先作淨度分級的說明。
當特徵出現在鑽石內部的稱為『內含物』,出現在鑽石表面的特徵稱為『外部特徵』。
鑑定鑽石淨度等級時依照國際鑑定標準,所使用的放大鏡為十倍放大鏡下,所觀察到的情況作為鑑定標準。

鑑定鑽石淨度等級時有五大主要參考要素,決定淨度分級級數。
決定一顆鑽石淨度等級級數主要是根據內含物或外部特徵的『大小Size』、『數量Number』、『位置Position』、『本質Nature』,『明顯度Relief』五項因素決定淨度分級及數。

鑽石為大自然最珍貴天然的寶物,所以鑽石內出現的天然內含物是非常正常的情況,多數的鑽石帶有天然內含物。無內含物(FL)的鑽石極為稀少,也就是說由專業的鑑定人員,在十倍放大鏡下檢視的情況,找不到內部內含物與外部特徵。

差異性是當鑽石淨度等級較低時會影響光線在鑽石內的『折射』與『反射』。原因是當光線穿越鑽石進行折射時,如果內含物很多會將光線檔下阻止原本光線折射的現象造成鑽石火光減弱。
不但如此,淨度太低的鑽石也會影響鑽石的『耐用程度』。原因是當內含物出現較大的羽裂紋有受到外在壓力因素的影響(例如鑲嵌鑽石時、佩帶鑽石運動工作碰撞時)鑽石有可能會碎成兩半。

而區分方式我們將鑽石淨度從沒有內含物到有內涵物分級共分為11個等級:

FL :FLAWLESS 完美潔淨
IF :INTERNALLY FLAWLESS 無內含物但有外部特徵
VVS1 :VERY VERY SMALL IMPERFECTION 1 非常非常小的內含物1級
VVS2 :VERY VERY SMALL IMPERFECTION 2 非常非常小的內含物2級
VS1 :VERY SMALL IMPERFECTION 1 非常小的內含物1級
VS2 :VERY SMALL IMPERFECTION 2 非常小的內含物2級
SI1 :SMALL IMPERFECTION 1 小的內含物1級
SI2 :SMALL IMPERFECTION 2 小的內含物2級
I1 :IMPERFECTION 1 內含物1級
I2 :IMPERFECTION 2 內含物2級
I3 :IMPERFECTION 3 內含物3級

通常建議在有限的預算範圍內將鑽石淨度維持在SI1以上的級數可以有效預防上述的情況發生。

預約
來店